大家好,我是小王。

前不久,中津女士去中国出差,有介绍到关于杭州交通的一些情况,今天我们向大家简单地介绍日本交通体系中的轨道交通。
在日本,轨道交通分有城市间的列车、城市内的地铁和有轨电车。它的经济、准时、便捷的特点成为百姓日常出门的首选。日本是汽车生产大国,售价虽说不是很贵,但其相关的保险、维护等费用却很贵,相同的路程汽车可能要几千日元,而轨道交通只需几百日元。相比之下轨道交通更经济实惠。轨道交通除一些特殊情况或交通事故外,能够完全遵守列车时刻表。而且日本查询列车时刻表的软件也有很多。你只要输入始发地和目的地的车站名称、出发或到达时间,软件就会自动搜索出符合条件的列车表,而且与实际发车情况吻合。所以,在日本的很多家庭,上班族和学生族大多会选择轨道交通,不仅经济而且很准时,不会因交通状况而迟到。在一些大中城市,轨道交通网十分密集,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车站。发车频率通常是8-10分钟一个班次,逢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3-5分钟一个班次。所以像东京站这样人员流动很大的车站,也很少发生人员滞留的现象。
日本居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给我们了一个提示,我们中国在日益蓬勃发展的今天,人们在纷纷购买私家车,虽说出行方便但如果能像日本学习进一步发展轨道交通,那我们头顶的那片天会更蓝。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