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号,我到百万遍的知恩寺去参观了“手工艺品集市”。它是在京都最受欢迎的集市之一。我第一次参加这个集市是很久以前。当时我是为了声援在那里摆摊的朋友而参加的,是20世纪末期,遥远而又疲惫的泡沫性生活模式的时候。跟当时相比,我觉得集市全体的气氛没怎么变化。看起来大多客人依然热衷于个性十足的装扮,连和陌生人聊天都聊得很开心,由此可见交流技术依然很有水平。这个集市的目的本来是为了传播“手工”的魅力和价值,并通过它来反思一下生活质量,以及和邻居朋友的信赖关系。就因为目前时代情况越来越不稳定,所以举行这种集市本来的目的反而更有说服力,会更踏实地传达下去的。听说,这集市已经有25年的历史。无论经历多少风雨,举办主办方都默默地坚持下来。不禁让我为主办方各位的不断努力而感到肃然起敬。

在京都有不少以母语为英语的外国居民。听到英文的机会并不少。但最近听到中文的机会也更多起来了。大家在经过泡沫时期的过程中应该思考,反思生活,寻找真正的有价值的东西吧。

ipp

i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