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有记忆深刻、很难忘记的人。中国深圳的张志东先生就是一个让我很难忘记的人。
2011年,我在上海重回大学读书的时候,我和张先生在网上认识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交流和了解后,张先生邀请我在他发行的杂志上写一些文章。当时的我只是一个在上海刚开始生活的非常孤单的外国人。当得知他是我大学的学长后我感到非常亲切和温暖,因为还有人在关注着一个在异地他乡努力奋斗的外国人。

“双语杂志 CROSSROAD”是以在深圳工作的日本员工和在中国学习日语的中国人为主要读者而发行的月刊杂志。像CROSSROAD一样为了促进日中交流的杂志如今在北京、上海、沿海等地区也有发行。这些杂志给在中国当地生活的日本人带来了很多温馨和快乐,即使回国后也没有忘记这些杂志的日本人有很多很多,不只是我一个人。
张先生从事日中交流事业近30年了。同时他还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知名人士。除了日语笔译口译,作家,香港凤凰电视台的评论家等头衔之外,还作为书法家,画家积极地开展艺术活动。最近还刚举办了个人展览会。其实,在我们大多数日本人不知道的时候,还有很多像张先生那样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地为日中友好作出贡献的人。

“饮水思源”。这是我很喜欢的中国成语之一。是说喝水的时候应该想起水是从哪儿来的。也就是不能忘本。

在当今世上的某时某刻某地一定有很多草根人士从事着刻苦的有意义的事业。我想超越国境为有意义的事业架起沟通的桥梁。

DSC_1688  DSC_1699

DSC_1777  DSC_1778